logo横板.png                               

  距离南京市区1小时车程的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历史悠久、风景秀美,因红色文化而远近闻名。近年来,当地把蓝莓、黑莓“两莓”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为富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系列报道,一起去石头寨村看看。

  南京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青山环绕、风景秀丽,一排排果树,散发着生机与活力。眼下,正值黑莓、蓝莓成熟期,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村民告诉记者,一亩地能收获三千斤左右,经济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番!

  曾经的石头寨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溧水建立根据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都曾在此战斗生活,石头寨村李巷因此被称为“苏南小延安”。然而长期以来,村民除了种点粮食维持生计,没有其它经济收入。1987年春天,政府请来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对村里的土质进行检测,发现这里很适合种植黑莓和蓝莓,随即便展开了选种育苗工作。

  南京石头寨村党总支“两莓”党支部书记胡和荣回忆道,刚开始发展的时候,这里面一些技术问题,还是田间管理各方面的问题,大家都没考虑进去,所以经济效益比较差了。

  为促进全村产业发展,村党总支创新“支部+基地+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成立“两莓支部”,一方面主动对接科研单位,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另一方面将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员经营户充实到组织队伍中来,推动“两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一个个引进改良的“两莓”新品种,不断在田间地头扎根挂果,一批从事“两莓”深加工的企业,先后从全国各地来到村里扎根创业,带动百姓致富增收。

  南京中亮有机蔬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臧泉介绍,目前深加工生产线有果汁、果酒、果干等系列产品,总共有12条生产线,涉及到28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带动当地几万老百姓就业。

  随着时代发展,不少对农业热爱的年轻人琢磨起更新的技术,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更加精准科学高效地进行种植,农民们不再脚踏黄土背朝天。

  江苏台记者毕然报道,来到当地蓝莓5G工厂,记者注意到大棚里一个工人也没有,这里已经实现了包括水肥、温度、光照等等智能化的管理。

  江苏中植生态植物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小花介绍,把适合生长周期调整的蓝莓早熟品种,8个品种选在里面,现在通过5G智慧化的管控,蓝莓发的新枝嫩芽就长得枝繁叶茂,而且产量可以实现比外面传统种植翻一番。

  如今的石头寨村不仅丰衣足食,更成为精神富足的“全国文明村”。这些年,当地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有机融合到山水田园中,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红色李巷”培训中心主任尹光明说,结合“两莓”产业的基本情况,推出了采摘、品尝、种植等一系列活动,游客感受到乡村红色底蕴的同时,也是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

  一位游客说,石头寨村的村容村貌,包括美丽乡村的呈现,变化都很大,这里的红色氛围非常浓厚。另一位游客告诉记者,采摘的蓝莓果子都特别大,口感甘甜多汁!

  从曾经的经济薄弱村,蝶变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石头寨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5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200多万元。2021年,全村“两莓”产业产值达6500多万元;接待游客量超过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00万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帆 郭锴峰 刘启鸿 刘聪琳 郭奉铭 溧水台 编辑/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