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主会场中国武汉和分会场瑞士日内瓦两地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武汉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珍爱湿地守护未来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致辞。

  11月8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东道国系列活动——“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与永续发展”主题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国际国内学术组织等近3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国家林草局副局长谭光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受主办方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邀请,所长姚东瑞研究员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长江经济带湿地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长江经济带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和湿地植物资源面临的问题,重点介绍了我所近年在湿地植物调查、搜集与保存,湿地功能植物资源筛选、鉴定和评价,湿地生态高效修复与重建等核心技术方面研究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以及构建外来入侵植物监管网络和预警平台、开展湿地植物多样性保护公众科普等工作情况,并从湿地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生态安全、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角度,为长江经济带湿地物种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姚所长作主题报告.jpg

  据悉,《湿地公约》全称是《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又称《拉姆萨尔公约》,缔结于1971年,是全球第一个政府间多边环境公约,现有172个缔约方,秘书处设在瑞士。中国于1992年加入,2005年入选常委会成员国。经中国政府批准,并经《湿地公约》第59次常委会审议通过,COP14大会定于2022年11月举办,在湖北武汉设线上线下主会场、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瑞士日内瓦设线上线下分会场。中国作为COP14主席国将全面领导公约事务。11月5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在武汉开幕,《湿地公约》各缔约方围绕“珍爱湿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实现《武汉宣言》、《公约》实施战略框架等重要成果,并助力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