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交汇点讯 奕奕幽兰傍砌栽,紫茎绿叶向春开。为了迎接兔年的到来,1月14日,“中山兰语”第三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暨兰花书画艺术邀请展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南园热带植物宫开展。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17种大花蕙兰为首次展出的新品种。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727.png

  兰心蕙质、吐气如兰……清幽高雅的兰花自古便得偏爱,被人们赋予众多美好的意象和意境。品种丰富、数量多是本次兰花展的一大看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80余种,共计3000余株兰花。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憨态可掬的兜兰、丰盛祥和的大花蕙兰、高洁优雅的蝴蝶兰等颇具特色的兰花品种。现场还布置了兜兰小筑、兰庭幽梦、兰玩兰趣等多个兰花景观小品。其中兰玩兰趣以紫香兰、彗星兰及大花蕙兰为主布置,体现了兰花与空间美学的结合。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743.png

  本次展览中大花蕙兰的品种和数量是历届之最,有50多种。其中17种大花蕙兰为首次展出的新品种。“比如说萌香、绿精灵等就是首先面世的新品种,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推广,在外面是看不到的。”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旅游部部长胡李娟说。据介绍,这些新品种和以往在市场上看到的品种的差别主要表现在颜色和形态上。“以绿精灵为例,绿色的大花蕙兰在市场上是很常见的。而绿精灵的萼片和花瓣是绿色的,但它里面的唇瓣是粉色的,此外它的唇瓣上会有一圈更紫红一点的斑纹。”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753.png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757.png

  兜兰被称为“植物大熊猫”,所有野生种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采挖、交易。本次展览展出了麻栗坡兜兰、秀丽兜兰、波瓣兜兰等国家一级保护兜兰原生种,其中秀丽兜兰和波瓣兜兰还展示了更为稀少的素花种类。“我们还展出了一些由兜兰原生种杂交而来的后代,它们基本都会比原生种更大、更漂亮,适合做商业化的推广。我们希望以此来促进对原生种的保护。”胡李娟说。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年宵花时,都会选择兰花。对于他们关心的养护问题,胡李娟说:“有些兰花的耐寒性较差,在购买前一定要和商家确认。一般来说,买的兰花只要注意定期浇水,别让它太冷就好。我们定期给兰花的叶子上喷点水,看到花盆的基质干了以后再浇点水就可以了。”同时她也提醒消费者不要给兰花浇太多水,防止烂根。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804.png

  赏兰、诵兰、画兰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本次展览在展出兰花的同时,还展出了王烈、阮礼荣、王平、费祖宁、吴勇、朱建华等著名书画家的近百幅兰花书画作品。吴勇、朱建华等书画家还在现场挥毫泼墨,妙笔生花送祥瑞,翰墨留香迎新春。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812.png

微信图片_20230116152815.png

  据悉,本次兰花展将一直持续到4月10日,中途会不断更换兰花的品种,像猴面小龙兰、章鱼兰等网红兰花品种,都会在真花绽放后出现在展会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高宁 黄欢/文 邵丹/图

  编辑:王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