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本报讯(记者何佳芮通讯员秦亚龙)5月16日,由省林业局和省中科院植物所共同举办的“保护植物新品种权促进林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广场科普宣传活动在中山植物园北园举行。

  现场,公众通过实物和展板图片了解了我省部分新品种和部分发明专利。吸引大家目光最多的当数颜色、花形各不相同的莲属新品种,“绛罗袍、如润莲、霞光焕彩、柳腰莲脸、金叠玉、石城火把等都是莲属新品种”。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静介绍,植物研究所拥有荷花国家种质资源库,荷花品种目前超过1000种。在新品种的研发上,除了会研发奇特花形和颜色的观赏品种,还会针对生态价值、水体环境等开发净化型、耐深水等功能性品种,满足社会需要。

  据悉,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南京中山植物园是所(园)一体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是我省植物新品种的主要育种单位之一。本次活动选址南京中山植物园,一方面植物园的游客对此有一定的兴趣。另一方面植物园长期从事植物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同时也是承担科普宣传的主要载体。

  “每年,省林业局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科普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在我省主要林草种苗花卉交易市场、城市公园、市民广场等开展林业知识产权保护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条幅、宣传资料、咨询答疑、开展讲座等方式,向公众宣传普及林业知识产权有关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形成浓厚的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林业科技创新。”省林业局行政审批与科技产业处处长杨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公众对我省林业领域知识产权推进和保护情况有所了解,对植物新品种权的保护意识有所增强,共同推动我省林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林草局知识产权工作机构发布的数据,1985-2022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和草原专利公开量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林业专利公开量和草原专利公开量均位居全国第一,分别达12957件和1402件;1999-2022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林业和草原植物新品种授权量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林业植物新品种授权量达242项,位居全国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