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为推进不同用途黑莓、蓝莓品种的筛选与良种推广,同时展示黑莓、蓝莓种质资源及选育的新品种,我所果树研究中心黑莓研究与利用项目组612日举办了“2023年早熟黑莓、蓝莓品鉴会”,所长姚东瑞、党委书记宇文扬、纪委书记金健、副所长汪仁出席品鉴活动,所管理部门同志参加。

  参加品鉴人员对42个蓝莓品种、19个黑莓品种从外观、酸甜度、口感等方面进行现场品鉴和综合评分,并对具有突出特点的品种进行特别标注,综合品鉴意见认为,黑莓新选育‘19-2-1’品系因甜度高受到广泛欢迎,是培育鲜果黑莓的优良种质资源,‘宁植3号’(自主选育)、‘无刺红’、‘悠维1号’(自主选育)和‘阿落巴荷’4个品种评分较高;蓝莓‘优瑞卡’、‘红粉佳人’、‘甜心’、‘春高’和‘中植2号’(自主选育)等品种评分较高,这些黑莓蓝莓具有品质优良、口感甜等特点,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也可作为较好的育种材料。

  黑莓研究与利用项目组在南京农高区白马基地建设有黑莓蓝莓种质资源圃,现保存黑莓树莓优良种质(品种、品系、株系等)90余份,其中国外引进黑莓品种24个,树莓品种19个,自主选育黑莓品种9个,品系12个,株系20余个;保存蓝莓优良种质105份,其中引进品种99个,自主选育品种6个。项目组自主选育的2个‘寨选’系列和4个‘中植’系列蓝莓品种、‘硕丰’、‘早红’、‘晚丰’、‘硕丰2号’和‘早黑’等5个黑莓品种获得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权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