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近日,所(园)在青梅多酚提制技术及抗肿瘤活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Polyphenols from Prunus mume: extraction, purification and anticancer activity”发表于国际著名农林科学领域杂志Food & Function(中科院1区top期刊,IF=6.1)。

  存在于植物中的酚类物质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是人类医疗保健药品的重要天然产物原料来源。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饮食中多酚的摄入与癌症风险呈负相关,植物多酚可以抑制致癌物的激活、癌细胞的增殖、转移和血管生成。青梅含有大量酚类物质,青梅的抗癌作用是近年来植物药理研究的一个重要热点。

  青梅(Prunus mume Siebt. Et Zucc.)又称果梅或酸梅,属蔷薇科李属的一种果树。青梅果实色泽晶莹,皮薄肉多,低糖高酸,富含大量的蛋白质、脂肪、有机酸、无机盐、多酚等营养物质。蓝莓、黑莓、青梅,号称“三莓(梅)”,是南京国家农高区的特色农业“名片”。目前在农高区核心区及周边地区有5万亩左右的种植规模。围绕“三莓(梅)”的加工企业有10余家,已经初步形成了种加销一体化的产业格局,成为农高区重要的农业和食品加工支柱产业。青梅作为一种重要的特色资源,具有很高的市场开发价值。目前国内对青梅的开发产品形态单一,无法充分利用青梅的药用或保健价值,严重制约了青梅产业的发展。

  该研究(1)采用经典的超声辅助溶剂提取法提取青梅果实中的多酚,以多酚的提取量为试验指标,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优化提取工艺,获得青梅多酚的最佳提取工艺;(2)通过筛选不同极性的大孔树脂择优进行青梅多酚的纯化工作,并对提制的青梅多酚利用液质联用仪进行成分的分析;(3)采用MTT法研究提制的青梅多酚的体外抑制癌细胞增殖活性,发现其对人源肝癌细胞(HepG2)具有良好的抑制增殖作用(IC50 = 117.24 μg/mL),并在小鼠体内试验得到了验证,肿瘤相对增殖率(T/C)为40.6%,肿瘤抑制率为57.9%;(4)通过体外细胞凋亡试验,发现提制的青梅多酚能够引起HepG2细胞凋亡,凋亡率呈剂量依赖性,表明提制的青梅多酚是通过引起细胞凋亡的途径来抑制肿瘤的生长。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开发青梅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黑莓研究与利用项目组赵俸艺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吴文龙研究员和李维林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江苏省科技厅现代农业重点面上项目(南京农高区“三莓(梅)”功能成分提制与利用技术研究,BE2020344)和江苏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资金(JATS [2022]510)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3FO01211E

 

图1 青梅多酚体外诱导HepG2细胞凋亡

图2 青梅多酚抑制小鼠肿瘤增殖的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