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江苏设立了全国首个植物种质资源司法保护基地,8月15日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建“植物种质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活动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举行。

  共建活动上举行了基地揭牌仪式。南京环境资源法庭、西南低山丘陵区域环境资源法庭、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签署《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合作协议》。据了解,协议旨在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和植物科研机构的各自职能优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涉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和法治教育,为涉植物案件审判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共同提升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水平。

  根据协议,各方将共同建设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基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立涉植物保护案件审判专业化支撑机制,宣传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与法律知识,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并开展业务交流。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是我国中、北亚热带的植物研究中心,承担着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植物科技创新与服务、植物科学传播与教育的重要职责。植物所(园)自上世纪90年代起开展刑侦植物学研究,长期以来为司法机关提供植物及相关产品鉴定服务。

  据介绍,此次植物所(园)与司法机关共同建设植物种质资源司法保护基地,将其打造成集植物就地保护、迁地保护、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积极促进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提升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景明 张钰文 巫俊达 徐靖炜 监制 姚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