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4年3月27日-3月29日,2024(第二届)设施蓝莓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大会在云南文山召开。此次会议深入产区,围绕设施蓝莓全产业链,重点探讨品种、基质栽培技术、采后保鲜等话题,助力蓝莓产业高品质发展。果树研究中心吴文龙、吴雅琼、黄正金三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与参会代表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

  会上,吴文龙研究员从江苏蓝莓基质栽培概况、关键技术、案例等方面做了“蓝莓基质栽培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同时也介绍了团队在蓝莓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同时,吴文龙研究员还参加了此次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就蓝莓产业潜在风险与危机、发展瓶颈和对全产业链的建议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各地蓝莓种植园、科研院所、生产配套企业等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通过网络进行了线上直播;蓝莓种植、设施装备、温室工程、肥料、包装加工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成果展示。

  云南是我国悬钩子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结合江苏省种业振兴“揭榜挂帅”(JBGS〔2021〕021)和江苏省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JSPKLB202313)项目的任务要求,吴文龙研究员一行三人在云南大学研究人员带领下前往澄江市梁王山调查、引种野生悬钩子。此行共发现11份悬钩子种质资源,主要有茅莓、红泡刺藤、栽秧泡、红毛悬钩子等,吴文龙研究员等分别对其植株、叶片、花、果形态等进行了拍照和记录。此次引种不仅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工作,也为今后对悬钩子的研究提供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