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日前,植物迁地保护中心在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考察过程中,首次发现了蜈蚣兰种群,系江苏南通首次发现有该植物分布。

  植物迁地保护中心植物分类与保护团队长期从事植物资源普查工作,前期考察过程中在南通狼山森林公园近乎垂直的峭壁上发现了兰科珍稀濒危植物蜈蚣兰(Cleisostoma scolopendrifolium (Makino) Garay)。调查共发现了蜈蚣兰两个居群,一个分布面积约20平方米,另外一个约5平方米。该植物叶片革质,呈匍匐状,白色气生根和叶片形成鲜明对比,状如蜈蚣,故名蜈蚣兰。

  蜈蚣兰属于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2013版)中的II级濒危物种,国内分布于江苏、山东、安徽、浙江、福建和四川。江苏植物志记载仅见于连云港云台山、南京紫金山及镇江和溧阳山区。此次在南通发现的居群为江苏省内的新分布点。新居群的发现扩大了蜈蚣兰在江苏的种群规模,有利于该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和繁育,并为生物地理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

  我所(园)迁地保护中心将依托“江苏省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和迁地研究中心”,进一步与相关单位开展科研合作,更好地保护这一珍稀濒危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