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3新年寄语

全体员工:

  值此2023年新年到来之际,谨向离退休老同志、全体职工、研究生和职工家属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 

  回首2022,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的正确领导下,顺利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成功召开新一届党员大会,谋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和发展任务。

  这一年,我们有与时俱进的开拓进取,有直面挑战的勇毅笃行,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

  ——抢抓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筹备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坚持创新驱动,科研事业有了新发展。新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实现重大科技项目新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达到新高,省级重点项目、“双碳”“揭榜挂帅”等专项进展顺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植物新品种、特色科技平台均稳中有升。深化产学研合作,一系列特色成果为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深化内涵建设,植物园区有了新变化。植物迁地保护扎实推进,新增植物分类群600余种,园区保存植物超过1万种(含品种)。进一步优化特色专类园展示效果,积极构建科研科普协同发展的“大科普”工作格局,创作一批基于融媒体系列科普作品,再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完善引培措施,队伍结构有了新优化。新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博士学历占比超50%。大力实施基础性人才培养计划,推荐一批专家入选省高端人才项目。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和特色课程建设,生物学入选“省十四五重点学科”,新增专硕学位点,导师团队获“省十佳导师团队”提名奖。

  ——加强科技支撑,治理能力有了新提升。标本馆新增标本7000份,持续开展馆藏标本系统整理。《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期刊复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名大幅提升。完善科技管理工作机制,完成内设机构调整和中层干部换届,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购置一批大型仪器,完成综合楼修缮、实施药研楼改造工程、保障职工饮用水安全,持续改善科研和办公条件。

  ——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呈现新气象。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各民主党派积极为所(园)发展建言献策,群团组织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跃了所(园)文化氛围。

  奋斗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所(园)每一步发展、每一份成绩都深深凝聚着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也凝聚了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和职工家属对科研和植物园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在此,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成绩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蓝图,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正稳步推进,所(园)事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展望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党员大会任务分解落实,积极对标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各项指标,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队伍质量、综合植物园功能和内部治理水平的“五个显著提升”,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更多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安康、阖家幸福!

 

 

中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委员会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