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抗糖尿病植物项目组在鞣花酸改善高糖诱导HepG2细胞胰岛素抵抗与氧化应激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研究进展。相关研究论文"Ellagic acid ameliorates oxidative stress and insulin resistance in high glucose-treated HepG2 cells via miR-223/keap1-Nrf2 pathway"已正式发表于生物药学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53332218349023。

  鞣花酸广泛存在于黑莓、蓝莓、红莓等果实中。在该研究中,团队研究人员通过高葡萄糖诱导T2DM肝细胞HepG2细胞模型,采用鞣花酸进行干预。研究发现:(1)鞣花酸可改善HepG2细胞胰岛素抵抗,表现为促进细胞葡萄糖吸收、上调IRS1、Akt及ERK磷酸化水平;(2)鞣花酸可减轻高糖诱导HepG2氧化应激,表现为ROS与O2·-减少、MDA水平降低,SOD活性增加;(3)鞣花酸还可上调miR-223表达水平、下调keap1 mRNA与蛋白水平,上调Nrf2、HO-1、SOD1及SOD2蛋白水平;(4)通过双荧光素酶基因检测与细胞转染实验,证实上调miR-223激活keap1-Nrf2系统可能是鞣花酸改善高糖诱导HepG2细胞胰岛素抵抗和氧化应激的主要分子机制。该研究为鞣花酸用于防治糖尿病相关肝损伤及其他并发症提供了初步的科学依据。

鞣花酸改善高糖诱导HepG2胰岛素抵抗和氧化应激的药理作用及机制

 

鞣花酸对HepG2细胞miR-223/keap1-Nrf2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