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植物分类项目组在植物园联盟项目的支持下,对江苏濒危植物开展了野外调查研究,重点调查了江苏珍稀濒危等级1~4级的植物,调查区域主要集中在徐州石灰岩丘陵-平原区、云台山低山-丘陵区、宁镇茅山低山-丘陵-平原区以及宜溧低山-丘陵-平原区。项目组实地共调查2~3级濒危植物51种,4级濒危植物45种;并记录了濒危植物种群生长现状,分析了其濒危原因。通过系统地调查,该项目组对江苏本土濒危植物及其分布状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另外,在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项目的支持下,植物分类项目组前期已完成江苏句容、高淳、淮安、高邮等地区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2019年又对南京玄武区、淮安淮阴区、无锡锡山区和滨湖区开展了中药资源普查;现已完成144个样地,共4320个样方的调查工作;通过近百次的样线调查,共采集药用植物标本700余号,2000余份,隶属于105227属;采集药材标本98份,种质资源23份。同时对4个区县的药材栽培基地、传统中医药知识和药企等进行了走访调查。经过一系列的调查研究,该项目组获得了一批药用植物影像资料、标本材料、药材和种质材料,并培养了一个中药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利用专业团队。

野外标本采集

玄武区、淮安淮阴区、无锡锡山区和滨湖区中药资源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