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植物NBS-LRR基因是一类具有特征性结构域的基因家族,能帮助植物抵御外界病源的侵入。由于这类基因数量众多,序列多变,其起源演化过程一直难以为人所知悉。本所植物多样性及系统演化研究中心孙小芹课题组的薛佳宇博士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陈建群课题组进行合作,充分调查多个绿藻、轮藻及陆地植物基因组和转录组数据,结合其他原核及真核生物类群的相似基因进行大范围综合性分析,确定了NBS-LRR基因起源于所有绿色植物的共同祖先;并对RWP8-NBS-LRRTIR-NBS-LRRCC-NBS-LRR等多个重要亚类型的NBS-LRR基因的关系进行了重建,明确了3个亚类均在绿藻分化出来之前就已经形成;并提出这类基因功能上的重要性是其被长期保留的根本原因。

文章.png

相关论文 “Revisiting the Origin of Plant NBS-LRR genes” 发表于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 (IF=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