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1年10月12日下午2:30分,我所在科学楼会议室举行了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所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人事教育处工作人员、2021级全体新生及研究生会代表参加了典礼。薛建辉所长出席典礼并讲话。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导师代表孙小芹研究员、往届生代表邬淑婷同学、新生代表王瑞阳同学分别在典礼上发言。

  薛建辉所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全所老师和职工,向今年入学的新一届研究生们致以祝贺和欢迎!他谈到,今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同学们来说,也迎来了人生精彩的一页。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三年里要具备三种精神:奥运精神,科学家精神和我们的所园精神。

  接下来,薛所长以生动的事例诠释了对于运动员和同学们都很重要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以老一辈科学家和新一代科学家显现出的“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家国情怀、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和乐于奉献”,鼓励同学们尽早学习和培养科学家精神并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超越自我;以“科学、创新、博爱、奉献”所园精神激励研究生勇攀科学高峰,投身创新创业,弘扬爱国精神,为民无私奉献。

  最后他总结了以上几种精神相通之处:“更高”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要努力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绩,对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来说,就是通过创造性工作,超越前人的成果,从跟跑到并跑最终领跑前沿;“团队精神”在运动场上就是团体项目的成绩取决于每位队员的成绩和配合,而在实验室里,同样需要导师和同学们的团结协作,“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成为“科学家精神”的实践者,“奥运精神”的弘扬者和我们“所园精神”的传承者。

  开学典礼由姚东瑞副所长主持。典礼结束后,全体新生在科学楼前合影留念,记录下这美好难忘的时刻。

9P9A9410.jpg

所领导出席开学典礼

薛所发言.jpg

薛建辉所长在典礼上发言

导师代表.jpg老生代表.jpg新生代表.jpg

导师代表孙小芹、学生代表邬淑婷、王瑞阳发言

合影.jpg

2021级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