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落羽杉(Taxodium distichum),池杉(T. ascendens)和墨西哥落羽杉(T. mucronatum)原产于北美及墨西哥,我国均已引种,其具有丰富的生态价值,常作为造林树种进行广泛种植。氮(N)是植物叶绿素、蛋白质和次生代谢产物等的重要组成部分,而NH4+-N和NO3--N为植物吸收和利用的主要无机N,在植物的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对落羽杉属植物N素吸收特征的研究可以为其生长发育尤其是快速生长提供N肥管理的有效指导。

  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植物景观生态组基于非损伤微测技术,对三种落羽杉属植物开展了(1)单一N源下根尖不同位置N素吸收测定,(2)不同浓度单一N源下N素吸收测定,(3)不同铵硝配比(总N相同)下N素吸收测定。结果表明,三种落羽杉属植物均属于喜铵植物,其在根尖不同区域的NH4+和NO3-净流速存在差异,尤其是距根尖2.1 – 3.0 mm(伸长区)存在相对较高的NH4+净流速。在大多数情况下,NH4+和NO3-净流速随单一供N水平的增加而升高。相比之下,供给复合N源时NH4+和NO3-净流速高于单一供N处理,尤其是NH4+-N和NO3--N为3:1处理下的池杉和墨西哥落羽杉NH4+和TN的净吸收达到最佳。同时,随着15NH4+15NO3-的添加,落羽杉根系15NH4+15NO3-的Atom%和Ndff%值也显著提高,而与N代谢有关的酶活性(NR,NiR,GS,GDH和GOGAT)也因为NH4+和NO3-的添加得到促进。本研究有助于促进对落羽杉属植物在单一和复合N源下N素吸收特征的认识,并为其速生生长和造林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撰写的论文“Characteristics of NH4+ and NO3- Fluxes in Taxodium Roots under Different Nitrogen Treatments ”发表于期刊“Plants”(IF=3.935)。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592和32101490)和江苏省长期科学研究基地[LYKJ(2021)05]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223-7747/11/7/894

图1 NMT试验(a)和落羽杉根系纵向剖面图(b)

图2 池杉(T.a)、落羽杉(T.d)和墨西哥落羽杉(T.m)沿根尖不同位点下的NH4+和NO3-净流速。

Treatments

NRactivity

nmol/h/mg/protein

NiR activity

μmol/h/mg/ protein

GS activity

μmol/h/mg/protein

GDH activity

nmol/h/mg/protein

GOGAT activity

nmol/h/mg/protein

CK

13.38±0.48c

2.43±0.04c

0.33±0.00b

1040.71±63.78b

776.20±24.90b

1 mM15NH4+

27.05±1.26b

3.25±0.08a

0.46±0.22a

1542.83±82.46a

1236.95±25.55a

1 mM 15NO3-

49.95±1.61a

2.72±0.01b

0.34±0.01b

1011.86±41.14b

742.94±12.56b

表1 不同N处理下落羽杉根系的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