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3年3月2日上午,恰逢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多样性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来所(园)交流,并作了题为“世界植物园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会议由孙小芹主任主持,姚东瑞所长、汤诗杰委员出席报告会,来自园艺科普中心、科研处、标本馆及各科研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活动。

  文香英主任首先讲解了植物园的定位和功能以及在不同历史时期承担的角色,介绍了世界和中国植物园的分布情况及现状,并重点阐述了全球植物园在植物保护中的作用。随后,以美国密苏里植物园(MBG)为例,展示了国际一流植物园的建设和管理模式,并根据多年来的访问经历,总结了国际优秀植物园应具备的条件,同时也指出了国内植物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明确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最后,文香英向大家介绍了BGCI在世界植物园建设和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植物园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展望。

  正值所(园)努力争创国家植物园的关键时期,文香英主任的报告对于帮助我们理解国家植物园的任务、明确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报告结束后在场人员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文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文香英报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