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全体员工: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值此2024年新年到来之际,谨向离退休老同志、全体职工、研究生和职工家属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推进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为主题主线,引领推动所(园)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省级层面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高位推进创建筹备工作,“创建方案”通过院士专家咨询论证。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作为候选园纳入国家植物园体系布局。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首次参与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进一步提升所(园)在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方面的参与度。承担的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进展顺利,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4项,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特色科研平台稳中有升,植物新品种数显著增加。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历史新高,到账经费同比增加80%

  ——植物园内涵建设成效明显。创新工作模式,有序推进植物迁地保护工作,新增野生植物1000余种,园区保存植物原生种超9000种。积极推动“科学家做科普”,推出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举办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国生态日”等重要活动。四季特色园艺展览取得良好社会影响,年入园游客超百万人次。

  ——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工程,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新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深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和特色课程建设,在读研究生规模较去年增加20%

  ——科技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标本馆年度新增标本7000余份,整理标本5万余份。《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改造药研楼、研究生宿舍等,加强公共仪器平台建设,科研条件和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各支部加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凝心铸魂,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战群体积极为所(园)发展建言献策,群团组织扎实推进文明创建,进一步加强所(园)文化建设。

  过去的一年,所(园)攻坚克难,步伐坚定,各项进展与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员工、研究生的努力拼搏,也离不开离退休同志、职工家属的关心支持。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2024年,所(园)将迎来95周年华诞。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的部署,对标国家植物园设立规范的要求,扎实开展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资源可持续利用、科普宣教和园林园艺展示等方面工作,为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中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委员会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23年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