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2年7月2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在我所召开“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专家论证会,该中心以我所为依托单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王连志副司长、吴世军处长,江苏省林业局钟伟宏副局长、杨艳处长,我所薛建辉所长、宇文扬书记、冯煦副所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评审专家及工程中心团队成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吴世军处长主持。

  论证会专家组由南京林业大学汪贵斌教授、南京大学陈建群教授、中国林科院房桂干研究员、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王保松研究员以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俞明亮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由汪贵斌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陈建群教授担任专家组副组长。

  论证会前,与会专家和领导对依托单位位于南京八卦洲的落羽杉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新品种选育圃、苗木繁育圃、造林示范点以及本所内的育种圃、试验温室、实验室等研发设施进行了现场查看。论证会上,省林业局钟伟宏副局长致欢迎词,并重点介绍了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申报情况,希望通过该中心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随后,宇文扬书记代表依托单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来所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感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江苏省林业局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殷云龙研究员代表中心筹备组详细汇报了申报与筹备情况,与会专家经查阅相关资料,充分质询,一致认为依托单位在落羽杉属种质创新与繁育这一技术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产学研结合基础,完全具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条件和要求,建议予以批准成立,并针对中心建设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王连志副司长对本次论证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肯定了依托单位在前期筹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效,强调工程中心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从全国行业发展的角度谋篇布局;要以市场发展为导向,聚焦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充分整合与利用好现有的技术优势,加强技术组装配套,推动成果转移转化;要加强机制创新,吸引更多单位在平台上聚集,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成果工程化、产业市场化;要发挥工程中心的引导、引领作用,推进行业产业升级。吴世军处长希望承建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和申报要求,完善申报材料,制定发展规划,从国家战略高度去做好中心规划和建设工作,聚焦产业布局,建立产业联盟和良好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履行中心赋予的使命和职责。

  最后,薛建辉所长对与会领导和专家来所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中心围绕生态和经济需求,发挥落羽杉属树种优势,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的延伸和创新,并表示我所将为中心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选育的落羽杉属树木杂交种—中山杉系列新品种杂种优势明显,具有速生、耐水淹、耐盐碱、抗风、抗病虫害、树形美观和材质优良等特点,已广泛运用于我国长江流域和内陆平原地区的湿地生态保护、盐碱地造林绿化、沿海防护林、城乡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进一步响应我国生态林业建设战略需求,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申请建立“国家林业草原落羽杉属林木种质创新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各方技术力量,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更适用的研发场所,购置更专业更先进的仪器设备,培养更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为落羽杉属林木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服务提供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机制优化、信息共享,为我国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

领导和专家现场考察

领导致辞

中心建设方案汇报

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