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3年5月13日,“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专家咨询会在南京召开。国家林草局动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文世峰,江苏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出席会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曹福亮,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以及来自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13名专家组成。所长姚东瑞作专题汇报,党委书记宇文扬主持会议。

  王国臣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江苏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动南京中山植物园创建国家植物园。江苏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植物保护物候条件优良,南京中山植物园在历史底蕴、科研力量、植物资源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具有建设国家植物园的坚实基础。本次咨询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

  文世峰副主任表示,对标国家植物园设立标准,南京中山植物园功能完备,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贡献突出,是华东地区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重要力量。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创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希望南京中山植物园充分吸收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完善创建方案,加快创建进程,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区域性国家植物园。

  姚东瑞所长详细汇报了“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

WechatIMG780.jpeg

  咨询会专家组组长为洪德元院士,副组长为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原主任陈进研究员。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方案定位清晰,重点建设内容科学可行,保障机制健全完善,符合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南京中山植物园建园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长期开展区域内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与服务、科学传播与教育等工作,科研成果丰硕、资源开发深入、社会影响显著,具有相对充足的人才队伍和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江苏省作为经济强省,有条件建设国家植物园,成为高质量和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先行与示范。专家组同意建设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

Collage.jpg

  姚东瑞衷心感谢专家们对于创建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将认真学习和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创建方案,在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基础功能提升,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国家植物园。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保护司野生植物保护处、省林业局野保站负责同志,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