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植物标本馆(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于2023年7月14日赴新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窑湾镇的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党员同志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聆听着解说,看着一件件实物、一帧帧图片、一段段文字,仿佛穿越到了那炮声隆隆的战场……1948年11月6日,窑湾战斗打响了第一枪,自此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最具有意义的三大战役之一—淮海战役的序幕。战斗中,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赢得了首战告捷,黄百韬兵团63军在窑湾战斗中全军覆没,这是淮海战役打响后按照既定作战目标首先被全歼的国民党正规军,创造了解放战争以来以一个纵队的兵力歼灭敌人一个军的战例。窑湾首战告捷极大地鼓舞了我军士气,为淮海战役的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在著名的“十人桥”雕塑面前,全体党员深切感受到了“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甘愿奉献、敢于胜利”的崇高精神。

  期间,受马陵山景区管委会邀请,支部党员前往马陵山进行了植物多样性考察和标本采集活动,共采集植物标本近40号。标本经处理装订后,除了我馆留存凭证,其余标本将全部用于赠送管委会展示及科普活动。同时,我馆科研人员还受邀为马陵山研学营的学生开展了题为《标本馆与植物分类学原理》的科普讲座,讲座以动静结合的形式,不仅让学生们领略了科学的神秘与深奥,还让他们以采集植物和拓印叶脉的形式亲身感受、亲手体验,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最后,党员们一起看望慰问了我所驻新沂市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马陵山镇陈楼村第一书记何铁林同志,了解挂职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参观了村容村貌并调研考察了陈楼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