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12月6日至7日,以“保护中国的植物多样性”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期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组委会公布了“封怀奖”,南京中山植物园荣获2023年度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

奖杯.jpg 证书.jpg

  “封怀奖”是为纪念中国现代植物园奠基者之一的陈封怀先生而设立。陈封怀先生,原籍江西,1900年生于南京。192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1934年留学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1936年回国,任庐山森林植物园研究员,抗战胜利后主持庐山植物园的恢复与建设;1954年后,历任南京中山植物园副主任、武汉植物园主任、华南植物园主任、华南植物研究所所长,为中国植物园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奖项由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组委会设立,由专家提名五家候选植物园,再由全体理事投票选出一家植物园进行表彰。“封怀奖”的评选是为正确引导中国植物园的发展方向,引领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面向全国200多家植物园,评选出在物种保育、科学研究、资源利用、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等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与贡献的植物园。   我园荣获最佳植物园封怀奖.jpg

  在颁奖仪式上,姚东瑞所长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洪德元院士手中接过奖牌,并发表了“感恩、感谢、奋进”为主题的获奖感言,表示本次获颁中国最佳植物园“封怀奖”是对南京中山植物园过去成绩的肯定和勉励,下一步要不断加大内涵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国家植物园创建,进一步加强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资源可持续利用、科普教育和园林园艺展示等方面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我国植物迁地保护领域最具影响的全国性会议,是中国植物园的盛会。本届年会由中国植物学会主办,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东亚植物园网络(EABGN)、中国环境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等国内外机构联合主办,设有国家植物园体系构建理论与实践、植物多样性保护的机遇与挑战、数字时代的植物园管理、植物科学前沿进展、自然教育与科学传播5个专题论坛,以及专类园的建设与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植物园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原主席、我园名誉主任贺善安研究员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是在2004年由贺善安先生和北京植物园原主任张佐双先生倡导下,联合全国的科学院系统、公园系统、林业系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等各植物园组织,每年组织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此举意义重大,开创了中国植物园跨世纪的新篇章。

贺善安先生祝词.jpg

  本届学术年会设有10个大会报告、58个专题报告。大会报告环节,梁呈元副所长应邀作“植物园如何讲好文化的故事”大会报告,介绍了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文化底蕴以及在文化展示方面所作的探索与实践。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殷云龙研究员作“台湾含笑杂交育种研究进展”专题报告。

梁呈元副所长作大会报告.jpg

  大会闭幕式上,表彰了2023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优秀青年报告奖,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大会组委会决定:2024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由我所(园)承办。

承办下届年会交接仪式.jpg